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铜陵市商务局在2013年度全省拍卖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2013年度全省拍卖工作会议的交流发言

铜陵市商务局副局长   沈 明

 各位领导、同仁、企业代表:大家上午好!

拍卖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效配置资源的一种交易方式,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到质的成长和转变,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化服务行业,其市场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趋势日益显现,但拍卖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还存在不少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是重点思考和努力的方面。下面我仅就铜陵市拍卖行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建议与大家交流一下意见:

一、铜陵市拍卖行业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37月底,全市共有拍卖企业11家,拍卖企业员工数100人,具有拍卖从业资格人员数66人,拍卖师19人。房产评估师6人,旧机动车估价师6人。2012年共拍卖134场,拍卖成交额43.64亿元,收取佣金857.40万元,缴纳营业税89.74万元。201317月份,共举行拍卖场次62场,拍卖成交额8.40亿元,收取佣金251.16万元,缴纳营业税15.39万元。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国有资产处置、罚没资产处理等交易的阳光化,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有效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铜陵市拍卖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拍卖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拍卖业务的不断拓宽,拍卖行业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制约和阻碍了拍卖行业健康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拍卖行业发展过快

近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市拍卖行业也经历了迅速发展时期,从2008年初的4家拍卖企业发展到现在的11家(其间还有4家企业注销),这与拍卖标的物的有限性形成反差,2012年全市拍卖标的物不到45亿元,20131-7更是只成交了不到8.5亿元,直接造成了部分企业经营惨淡,今年1-7月,除1家6月份新批注册拍卖企业外,10家拍卖企业中有1家企业至今1场未拍,1家企业拍卖1场,2家企业只拍卖2场,1家企业只拍卖3场,由此可见,如果再任凭拍卖企业数无限扩张下去,最后所有拍卖企业都将无路可走。

(二)拍卖行业无序竞争

由于拍卖拍卖标的物的有限性,造成各家企业为了能够经营下去,往往是通过压低拍卖佣金等方法来招揽生意,拍卖佣金被无限压缩,致使部分企业达到了难以维继的地步。

(三)委托人的条件限制

1、招投标限制。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受到委托方的条件限制,如法院、国土、公共资源管理部门每年都会通过招标等形式确定拍卖一定数量的企业作为该部门公共资源的拍卖企业,未中标企业将无法进行该部门拍卖业务。

2、拍卖佣金限制。在现行的拍卖行业中,很多委托方零佣金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现实,甚至还有委托方限定买受方佣金数额的情况发生,这样一场拍卖会,往往收取的佣金实际的利润空间很小;如果一但流拍,拍卖企业非但没有收入,还要损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拍卖公告和场地费。

三、下一步做法及建议

针对上述拍卖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为商务部门做的不应仅仅是扶上马送一程的问题,更应该长期指导关注,实时监管,为企业长期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对拍卖企业实施总量控制

从铜陵市拍卖行业发展和经营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对拍卖企业发展应该实施总量控制,具体做法是根据本市社会经济总量和上一年度拍卖成交额来确定下一年度是否新增拍卖企业,同时引入退出机制,扶持拍卖企业做优做精,确保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行业自律,实现行业自我保护

根据铜陵市拍卖典当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将进一步了解成立拍卖行业协会或拍卖典当行业协会的可能性,促使拍卖企业真正做到行业自律,实现行业自我保护,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同时在成立行业协会之前我局将积极组织企业之间开展常态化的沟通。

(三)组建公共资源拍卖平台

为抵御不正当竞争和恶意竞争,我们建议省厅参照上海市做法,组织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各市在商务部门或在地市拍卖协会牵头下,成立本市公共资源拍卖平台,组织本市相关公共资源拍卖业务。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一是能够有效引导和扶持新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在与公共资源管理部门沟通时增强拍卖企业的话语权,达到拍卖佣金的合理性。

(四)加强与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汇报和沟通

在拍卖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将重点加强服务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和召开会议等,更多了解拍卖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沟通,为企业经营活动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