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帮助中心 > 拍卖知识

当前我国拍卖行业现状和思考-----主讲人:范干平

 

当前我国拍卖行业现状和思考

主讲人:范干平

一、目前我国拍卖行业发展状况

我国目前拍卖行业企业数已经超过5300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国家注册拍卖师10400余人,2011年拍卖成交额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拍卖范围已经覆盖可以流通的商品的全部。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一方面行业仍然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大多数企业仍然在四处寻找拍卖委托;另一方面市场进入盘整阶段,行业面临空前困难。由于连续二十几年的持续开拓,我国的拍卖市场开发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可以称为高位运行,行业和企业尚未完全完成财力和人力的集聚、外部环境没有得到很好改变时,市场情况发生了巨大变故。首先是国际金融风波的干扰,接着是国家长时间的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宏观调控,使得市场萎缩、购买力丧失,经济环境的恶化,造成其他行业同样处境不好,竞争于是转向行业与行业之间。2009年起,重庆市司法委托拍卖工作改革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直接危及了拍卖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生存轨迹,行业遭遇了空前困难,行业所面临的大到外部环境继续恶化,行业生存、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小到市场开拓、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均面临一系列问题,企业到了洗牌、盘整,行业到了重新起步的关键时刻。

目前行业的实际情况是:

1、市场拓展到了一定程度,成交额大幅度增加,佣金收入减少;

早年,拍卖行业的佣金收入虽然不是很正常、丰厚,但是,毕竟比较稳定。但是,一个行业的收入,如果长期超出社会平均值,就会引起其他行业的关注和加入,竞争就会加剧,利润就会慢慢摊薄,但对此我们没有重视。2005年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司法拍卖佣金单向收取,而且随着成交额的上升依次递减。这一举措产生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各个委托方群起效仿,仿佛一夜之间,拍卖行业利润收入一步跨入社会平均化状态。

这几年,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拍卖业务明显增大,拍卖成交额数字如日中天般上升。但是,土地拍卖佣金微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多数地方名日拍卖,其实只是收取少量出场费,山东省一年成交额接近800亿元,大多数是土地,拍卖企业收取的大多数是出场费;安徽省2011年拍卖成交总额达到271亿元,其中土地占了200多亿元,佣金收入微乎其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011年蓝皮书公布了去年我国拍卖行业总成交额为6260亿元,蓝皮书还首次透露了行业佣金收入情况,2011年拍卖行业平均利润率为1.88%,文物艺术品全年成交576.2亿元,仅占总成交额的9.2%,但是,佣金总额为67.8亿元,占行业佣金收入的57.5%,以11.8%的佣金率高居行业之首。而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成交2844.8亿元,佣金仅为11.1亿元,佣金率不足0.4%,赚数字不赚钱,是典型的数字大,收入少,不注意还会给人一种虚假繁荣的感觉。行业其他拍卖,由于行业内外的竞争,尤其是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佣金收入也是江河日下,不赚钱的现象非常严重,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2、传统的拍卖市场呈现萎缩趋势: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拍卖市场日渐趋于成熟,曾经非常丰富的拍卖资源快趋于枯竭,传统委托急剧萎缩,加上政策多变,给我国拍卖行业带来了极大困难。我国拍卖行业综合性拍卖特点非常明显,而综合性拍卖最大特点就是容易受政策法律法规的制约、影响,政府出台的政策法律法规甚至委托方人员变化都会影响拍卖,产权交易所就是利用政策法规取得竞争优势,使得拍卖行业雪上加霜的典型案例。

业务和市场的萎缩主要表现在房地产方面,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拍卖业务下滑带动全行业成交额下行,2011年土地使用权拍卖成交2844亿元,较2010年减少100亿元,商业房地产成交额1811亿元,较2010年减少513亿元,降幅达到22.1%,土地和房地产两项成交额所占比重从201080.3%下降到74.4%,减少5.9个百分点。

法院委托2011年从历年基本稳定的15%左右,降至13.2%,成交额下降41亿元。破产企业资产拍卖进入尾声,其他如金融资产等也因为已经上市或者倾向收购等,同样面临萎缩。可以预料,传统拍卖市场进一步萎缩的状况,还将持续下去,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3、拍卖市场格局变得格外复杂

尽管如此,围绕争取拍卖委托展开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竞争已经由行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成为市场上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竞争,因此范围扩大、力度增加,其他行业借助政府主管部门的法规打压拍卖行业,而拍卖行业由于长期以来国家级政府管理部门的频繁变动,对行业的扶持力度明显不够,在与其他行业竞争的过程中,拍卖行业始终处于不利状态。近年来,虽然行业努力争取,但是市场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国有资产进入产权交易所;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基本结束,即便有也要通过司法程序;破产企业资产处置进入常规阶段,数量少,竞争激烈;围绕司法拍卖的委托权,情况非常复杂,拍卖行业处于不利地位;虽然艺术品拍卖异军突起,一花独放,但是由于受到虚假鉴定、拍假、假拍等困扰,对艺术品拍卖的种种指责诟病产生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城门失火、殃及鱼池,甚至直接危害到拍卖行业整体,甚至可能影响全行业的生存和发展。

4、新的市场开拓无力

虽然因为国家仍然处于向上发展的阶段,市场潜力很大,行业所进行的业务远远没有达到穷尽所有的状态,但是,目前行业的处境并不乐观。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解决同质化、重复建设、过度竞争,最后也是最好办法的是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但是这一切,目前仍然处于思考和理想状态,真正要付诸实践是十分困难的。主观上,既缺乏人才、又缺乏手段,客观上,市场也并不成熟,由于缺乏政府法律法规的扶持,拍卖法是一把双刃剑,突破有困难,因此新的市场拓展效果并不明显。在经济和市场发达的国家,拍卖是完全市场行为,拍卖可以进入市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在我国目前尚未达到这境界。

5、行业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态,提前进入洗牌阶段:

目前行业呈现如下态势:

区域拍卖市场比较成熟、行业协会比较健全有力、企业业务已经多元化,出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并且具有一定的凝聚力,能够带领大家前进;

区域内市场不成熟、拍卖企业规模较小、团结程度低、行业组织不健全或者尚未建立;

拍卖市场群龙无首,企业各自为政,仍然处于互相挖墙脚、恶意竞争的姿态,甚至当市场被蚕食,因为与自己无关甚至感到还有机会,反而窃窃自喜,类似“汉奸”;

由司法委托拍卖改革风波引发的反响,已经使部分省份的拍卖行业陷入困境:江西拍卖行业最为重要的拍卖业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全部上网交易;浙江省的司法拍卖本来佣金已经降了一半,现在将全部采用淘宝网上拍卖;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司法拍卖信息上网、竞买人网上登记等举措的最后结果则是拍卖行业被彻底边缘化。

拍卖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况,而且,强者集中的城市,行业比较团结,弱者较多的城市,反而行业比较涣散。

如果说,25年前的拍卖行业恢复是我国社会变革、改革开放的需要,那么,现在发生在拍卖行业的所有情况可以理解为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自身改革的需要,这一改革是革自己的命,需要勇气、需要思路、需要行动,当然有牺牲。

二、2012年行业所处的社会和市场大背景

2012年是个十分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原因很多。宏观调控、政府换届、人员变动、政策调整,风云变幻,市场波澜不惊或有重大事件或者政策出台可能相伴而行,可能是最大特点。在这一大背景下:

1、持续进行的宏观调控对行业必将继续产生影响:2012年行业所面临的市场将更严峻,年年说狼来了,可以说今年狼真来了。

市场不活跃,缺乏现金流,购买力下降;

多地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发生的民间融资因为资金链断裂引起的连锁反应,使得市场动荡,拍卖市场购买力严重受损;

限购令使得土地转让量减价降、房地产难以成交,而这必将影响其他一系列行业,对市场的影响极大;

2、政策法律法规对行业和市场的影响:

主要表现为:

司法委托改革及其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虽然因为重庆市民送模式受到质疑、人事变动,可能使得政府高层和社会各界重新审视重庆的做法的合法性、合理性,但是,基于各方利益,纠正不可能一蹴而就;

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能进入整顿阶段,由于诚信、假拍拍假、成交泡沫、三角债重叠却又难以解脱,使得艺术品拍卖跌入低谷;

市场、舆论对行业的影响及其可能产生的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

3、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仍然存在并且变得更加激烈,而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竞争将全面化,这一格局将会使市场更加纷繁复杂、行业生存更加困难。

司法拍卖改革后现在国内几种最主要的拍卖模式

老三模式:重庆、北京海淀区、上海;

新三模式:上海   广西、山东。

笔者以为,在中心城市如直辖市可以采用上海模式,其实,重庆的特殊地理环境和区域面积,本身就不适合一刀切;省份则可以采用广西、山东做法。总之,不要希望一个模式统一全国,这不符合国情,也不符合实际。可以断定,最高人民法院的10条司法解释及其规定可能都是过度性质的,因为该解释过于粗放、可操作性差,很难长时间运行下去。中国地大物博,东西部地区差异很大,事实证明,不可能用一个模式统一全国。从产权交易所成立的初衷看,它是为了国有企业改制、摆脱困境、解决融资困难而设立的一个交易机构,因此,成交价高与低和交易本身没有关系,程序合法结果必然合法,因此,产权交易的做法根本不能显示价高者得的特点。在交易手段的市场化、合理化方面与拍卖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不过在拍卖被妖魔化的今天,产权交易的作用被夸大、神话了。笔者相信,产权交易机构是特定的历史阶段的产物,在完成历史使命后,它会退出历史舞台,即便是现在它很强势,这一事实不会被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有一个结果。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尤其是这个大环境并不健全,产权交易所不能独善其身,下一个反腐倡廉的重点说不准就是产权交易所。

三、关于解决行业所面临困难的几点思考

可以肯定的说,每一次宏观调控对于拍卖行业来说都要机会,存在巨大的商机,因为,社会总是要发展、市场总是要前行的,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是行业和市场的特点同样非常明显,就是商机来的比较滞后,因此在困难面前,拍卖企业必须首先是能够坚持下来,只有生存下来才会有赚钱、发展的机会。

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传统市场萎缩,另一方面新的市场拓展难以进行,拍卖行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前有虎后有狼,要么坐以待毙,要么继续开拓前进,没有其他路可走,这一次市场动荡、行业盘整,肯定会使一些企业退出,但是,缺了你我他行业仍然会前行,因为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止,少了几家拍卖公司,行业照样会发展。

从大的方面看,因为市场不好,因此行业在一段时间里不会出现井喷式发展的状态,这就为我们留下来空间。同时,随着围绕司法拍卖问题的重新审视,市场环境会出现转机,而因司法拍卖改革给行业带来冲击后行业的反思和自救,提高了行业的经营管理和运作的能力,使我们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明确自己、明确对手,头脑十分清醒。我们应该调整心态,摆正位置,知难而上。市场开拓是行业必须做的功课,早谋划、早布局、早准备是拍卖企业目前应该就开始着手的。

在市场不景气的事实面前,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对市场、对行业整个发展趋势作必要的分析,是大势所趋还是结构性调整(司法拍卖、国有资产、艺术品、无形资产),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

1、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企业和行业两条腿走路、一起努力克服时艰

形势和市场实际情况已经告诉我们,在现在和未来的行业发展过程中,仅凭企业单打独斗已不足以抗衡其他行业的竞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和行业的力量来保护行业,否则,覆巢之下无有完卵。当竞争由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变为市场上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竞争时,由于其他行业可能有政府主管部门的主持,而我们却恰恰没有,拍卖行业会变的非常被动,此时,企业无法跟政府或者某一部门对话,因为人家代表的是政府或者部门,是公权,你是企业,是私利。但是,行业协会就不同了,它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团体,它有话语权,因为,它的背后是众多的企业,而且不是一家企业。可以预见,在未来,行业协会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作为企业,应该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守土有责,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市场中站住脚,先生存再发展,做大做强自己。行业和企业两条腿一起走才能抗衡市场风险和其他行业的竞争。

作为行业协会,一是发挥作为行业组织的作用,积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对话,在争取委托、佣金收取、政策出台、行业与行业之间竞争方面有更多的作为。同时也可以通过行业内部的自律等活动,增加凝聚力,有作为才有地位,一些省份协会的总经理联谊会可以借鉴。建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已经大势所趋。

2、        投入足够精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世上没有救世主,市场经济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宴席,开拓市场需要思维、需要投入。

土地使用权、房地产拍卖形象一点说,是拍掉一件少一件,没有或者是再生性很差。同时,此类拍卖深受政府法律法规政策的影响,政府伤风,企业就咳嗽。相对而言,文物艺术品拍卖、二手车、农副产品、无形资产方面余地就很大。

农副产品同样如此,群众每一天都需要消费农副产品,现在的销售形势和方法非常简单、原始,拍卖行业的商机很多。

美国的拍卖可以开设到庭院、社区,我们为什么又不可以呢? 地方艺术家作品、农副产品、民品、拍卖进社区、民营企业、一手房、二手房、机动车等领域都有文章可做,各种社会政治与经济活动、政策甚至人事变动都会给拍卖市场带来商机。

和房地产一样,机动车是家庭最贵重的财产,但是与房地产不同,机动车交易的原因、可能性都比房地产丰富,而且受政策影响小,近几年机动车交易和拍卖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而我国的汽车生产量、个人汽车拥有量都在迅速上升,为机动车拍卖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是行业今后拓展的重要阵地。广西现在机动车拍卖生产尚未真正形成,但是,如果现在不重视这一工作,将来后悔莫及。

为此,行业和企业应该在经营思路上有所突破,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扩大视野,结合实际把拍卖推向社会、推向市民、推向各个政府、企业、行业尚未进入拍卖领域的地方,我们才有出路。

3、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传统的拍卖做深做透

拍卖作为服务性行业,服务就是自己的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是今后非常重要的任务。这个服务,既是对委托方的,也是对竞买人的,传统业务目前仍然存有很大的余地,可以做到更好更深一些,比如提高成交率、提高成交价,同一个委托人不同的委托,委托人与竞买人身份的变化等,都会带来商机,传统市场潜力很大,看你怎样去思考、拓展。

a)   改革传统思路和拍卖经营方式。

虽然现在通过网络参与拍卖并且成交的案例很少,但是,由于社会舆论使然,人们对于拍卖诟病很大很多,拍卖近乎妖魔化,不少领导、领导部门,简单的把网络拍卖视为战胜一切不良行为的利器、法宝,其实这是很幼稚的。事实上,在现阶段,通过网上拍卖成交的仅是少数,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前进,用不了多少年,通过网上购买所需商品的人肯定不是少数,因此,从技术上讲,为了维护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今后几十年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进行网上拍卖的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因此,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讲,改革传统的拍卖方式,引进网上拍卖,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必须马上进行,请广西的同仁记住,在现阶段,网上拍卖其形象重于实际意义,但是,这不是永远的,因为网络拍卖,拍卖可以覆盖更多商品,一场革命迟早会来临,为此,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竞争对手。

因为即便你否认,但是实实在在, 网络技术进入拍卖所引起的革命,已经影响了拍卖行业和拍卖市场的进程,带来了考验,也带来了机遇。网上拍卖打破了传统拍卖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拍卖行业完全可以将网上拍卖扩展到可以流通商品的全部,利用自身的优势,全方位展开交易活动,那些批量、成型、标准化较强的商品,首先可以进入我们的视线和拍卖实践。

4、        团结起来,抛弃门户之见,走联合拍卖之路,抱团过冬。

为了提高成交率、为了减少开支,行业内部企业完全可以放弃门户之见,团结起来,抱团过冬。

一家拍卖公司因为标的少,开不了拍卖会,或者开一场拍卖会公告费、场地费等成本太高,可以几家联合起来;异地拍卖,情况不熟,差旅费等成本太高,可以同行异地联合;拍卖企业可以强强联合,可以强弱联合,也可以弱者联合,联合的形式多种多样。

发展多种经营,堤外损失堤内补

围绕企业主业开展多种经营。现在拍卖公司涉足典当行业、担保业、资产经营、资产评估、破产清算等已经不再是个案,这样既可以把上下游链接起来,使得信息量提高、有效,同时也可以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拍卖进入微利时代已经不可逆转,因此,发展多种经营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事,早行动早主动。

5、        注重企业形象塑造,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这是行业发展、企业发展根本中的根本,只有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真正立住脚。

同样的拍卖,专业和非专业最后结果是不一样的。未来更多的委托后来自于民营企业或者普通市民,企业的影响力、知名度、诚信度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虽然,目前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市场以及社会大环境不太好,但是,拍卖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与生俱来的是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开拓能力,我们应该相信,社会和经济总是要向前发展的,随着法制的进一步完善,换届的次第结束,新的领导进一步到位,宏观调控的着陆,司法委托拍卖正本求源,行业自律初见成效,拍卖行业的前景是灿烂的,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坚持才能有希望、才有动力。

在安徽的皖南和浙江的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大约有50公里,这是徽商走出皖南、走向辉煌的道路,青石板上的累累痕迹应该是历代商人脚步留下的,徽商是精明更是吃得起苦的,徽商的出现改变了皖南山区的面貌、改变了我国的商业格局。现在,我国的拍卖业正处于最为困难的时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希望安徽拍卖行业的同仁,发挥徽商精神,努力奋斗,为我国拍卖行业走出困境、再创辉煌做出贡献。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