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余平会长在中拍协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余平会长在中拍协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大家好!

 

  同志们,上午的会议安排非常紧凑,内容也较多,大家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筹备成立拍卖师分会的建议报告、关于筹备成立资产拍卖专业委员会的建议报告、关于改进拍卖师考试科目的建议报告、关于开展年度表彰方案的建议报告等。这些议题事关行业发展的大局,既是协会工作顺应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协会创新服务的具体体现。大家履职尽责,对各项议题认真审议,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和思路,充分体现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民主办会的优良传统。同时,会议全面科学分析了拍卖行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会议对指导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几点补充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紧提升拍卖企业的社会价值。

  当前拍卖企业比较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有关,主观上,与我们拍卖企业思想观念转变较慢、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经营服务能力较低有关。但从根本上来说,我认为,是由我们拍卖企业的社会价值还不够高决定的。那么,一个好的企业的社会价值的标准是什么呢?我认为,一是要做到企业发展目标与履行社会责任相一致;二是企业的利益诉求与客户需求、为社会所创造财富、与政府规范相一致;三是要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评价。按照这样三条标准,我们大多数拍卖企业的确还有很大的差距。企业的社会价值低,他的社会地位就低。大家可能都有同样的感受,我们到政府部门、到法院反映诉求,人家都不太愿意见我们,即使见了,法院也认为,对司法资产处置而言,传统委托拍卖已经落后了,网络拍卖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优势更大,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你们拍卖呢?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先进而要选择落后呢?你们应当从自身寻找原因,这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我们到银行、到资产管理公司想争取委托资源,人家开门见山,不给佣金你们干不干?有的甚至还不许收买受人的佣金。至于说到良好的社会信誉,在我们行业内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自律精神欠缺、竞相压低佣金、甚至个别企业拍假卖假,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些都直接或间接说明,我们拍卖企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还不够高。

  俗话说,有为才有位。这里的“为”,指的就是要有所作为,也就是要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有了社会价值,就有了社会地位,有了社会地位,我们就有话语权,就能获得社会各方的尊重和支持,企业才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我希望拍卖企业在确定发展规划、战略定位、经营目标和企业文化中,要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实现更大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自身经济效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企业才能有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二,加紧构建拍卖企业新的资源体系。

  拍卖企业是靠资源吃饭的,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经营理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随着“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变革,拍卖企业传统的资源格局正在打破、正在被边缘化,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一些新兴经济体正在与拍卖企业展开了一场资源争夺战。例如,在今年5月份淘宝举办的拍卖节上透出的信息,淘宝已经远远不满足于司法拍卖,正在全面介入金融资产、公共资源、二手车拍卖等;京东除了司法资产、金融不良资产外,正在大力拓展海关罚没资源。实际上不止淘宝、京东,其他一些大型电子商务公司也在开始向网络拍卖渗透。面对一波又一波网络拍卖的冲击,实事求是说,我们拍卖企业思想观念准备不足、体制机制准备不足、市场应对准备不足,以致目前拍卖企业感到困难重重、束手无策。面对这样的状况,我认为,这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这就是技术驱动经济社会进步的结果,是不以我们拍卖人意志为转移的必然结果。我们不应该怨天尤人,等靠要的结果只能是坐以待毙。我们要以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新研究确定在新的市场机制条件下拍卖企业的战略定位,重新梳理拍卖企业新的资源渠道,加紧构建新的拍卖资源体系。一是巩固“存量”资源。要以更为专业的、不可替代的增值服务,巩固已有市场资源和客户;二是要以更为精准服务以及拍前拍后、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收复已丢失资源和客户;三是大幅拓展“增量”资源。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大力拓展行政资源、社会资源、行业资源、企业资源、个人资源,调动各方拍卖动力、整合各方拍卖要素、完善各种拍卖方式、多方共享拍卖利益,构建社会各方参与的新的拍卖资源体系。

  第三,加紧构建拍卖企业新的服务体系。

  拍卖企业的属性是服务型企业,准确的说应当是一种特殊的中介服务型企业。过去拍卖企业更多的是提供“一对一”服务、“一槌子”服务。在今天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这种简单的、附加值较低的服务,已经很难满足客户更高的要求,这也是造成我们拍卖企业今天困难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更高的服务要求,加紧构建新的服务体系。新的服务体系应当包括哪些内容?我认为,应当包括:以上下游客户延伸需求的供应链服务;以赢得客户资源为中心的产业链服务;以集约属地拍卖企业优势为核心的联合服务;以降低成本、提高附加值为核心的区块链服务;以同一标的物衍生的不同需求的复合型服务;以线上线下不同交易手段相结合的融合服务;等等。总之,对拍卖企业来说,服务决定价值,价值决定资源,资源决定生存和发展。

  第四,加紧提升拍卖企业经营服务能力。

  前面我说了三个方面的“加紧”,其实还需要一个“加紧”来保障:这就是加紧提升拍卖企业经营服务能力。能力不足,再好的规划、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措施,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难以在实践中实现。我在调研中也发现,我们拍卖企业在市场研判能力、客户招商能力、项目策划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新形势下越来越复杂的标的物所要求的相比,能力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明显的“短板”。今天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因此,拍卖企业要努力创造一个培育人才、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要大胆把哪些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抓好落实”的人才放在重要岗位。拍卖企业要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思考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智慧型企业。拥有不同特长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各位代表、同志们,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自信,勇于创新,奋力开拓,就一定会走出困境,迎来新的发展。

  最后,让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