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成就新使命新发展

新成就新使命新发展

——在第四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

2017819日)

尊敬的励小捷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上海黄浦江畔举行第四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家、收藏家、艺术家、教育家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领导,大家共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大计,我代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向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成就  新使命  新发展》。

一、关于新成就

就是自1992年“北京国际拍卖会”拉开了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序幕,至今走过了25个春秋。25年里,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在业内同仁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归纳为下面五个方面的标志:

标志之一:行业规模从6家试点单位到450多家企业

1993年2月,我国第一家专业性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上海朵云轩,宣告成立。紧随其后,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荣宝、四川翰雅、中商圣佳(现中贸圣佳)相继成立。国家文物行政部门陆续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试行文物拍卖,并于1995年底印发《关于1996年文物拍卖实行直管专营试点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上述6家拍卖企业为我国首批文物拍卖试点单位。自此以后,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范围内相继成立,如今,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已超过450家,注册资本68.5亿元,从业人员6300多人。

标志之二:市场规模从几百万元到几百亿元

1992年北京国际拍卖会的成交额几百万元,1993年上海朵云轩首场拍卖会成交额为830万元。在那个“万元户”还是人们“梦想”的年代,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从一开始就彰显出了它巨大的价值和独有的魅力。1994年,全国共举办10多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额为1.8亿,1995年迅速攀升至4.1亿元,并诞生了国内首件千万元拍品——张先《十咏图》(1980万)。1999年,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突破了10亿大关(11亿元)。此后呈直梯式增长,到2005年创造了历史第一个高峰,当年成交额高达162.3亿元。2009年,我国单件亿元拍品诞生,当年累计成交额228.96亿元。

2011年,随着社会资本的关注与参与,各大拍卖公司的业绩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全国市场创造了历史顶峰,成交达628.48亿元。2012年以后,随着全球经济滑坡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回落。在此后的几年中,基本稳定在250-350亿元之间。尽管如此,这也是25年前的1万倍。从今年春拍看,文物艺术品拍卖经过五年的调整期后,已开始逐步回暖。

标志之三:行业建设从政策引导到法律规范

文物艺术品拍卖在起步伊始,既无经验可寻,又无法律可依,相关政府部门只能是以政策规章引导和管理。经过90年代初期的探索和试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于1997年颁布实施,明确了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设立条件及其他相关要求,首次从法律层面确立了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地位。自此,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走上了法制规范的轨道。同年12月,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文物拍卖标的鉴定管理的通知》;200210月,《文物保护法》修订;20035月,《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颁布。随后,《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部门规章先后印发,使得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为适应行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00年设立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负责履行行业自律职能。2007年开始,艺委会积极探索行业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了拍卖行业第一部行业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并开展达标认证工作,以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从业人员守则》、《文物艺术品拍卖标的审定指导意见》、《文物艺术品拍卖标的保存管理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行业规则,创建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发布制度等,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志之四:从经济价值到社会价值

如果说文物艺术品拍卖的经济价值能够用数据衡量的话,那么他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则是无法用数字来描述的。这里我想用六个方面来概括:第一,通过文物艺术品拍卖,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认知历史、文化修养、爱国热情和文物保护意识。第二,拍卖活动为国家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提供了重要藏品来源,20余年来,拍卖从业人员下南洋,走欧美,不辞辛劳地将一件件流散文物带回中国,并通过拍卖方式使其留存家乡。第三,造就了一批文物艺术品经营人才、文物鉴定人才、市场研究人才,甚至触发了有关院校开办文博专业、拍卖专业、艺术市场专业。第四,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人均创税额高达20多万元,超过众多高端行业。第五,近年来每年有众多的拍卖企业举办公益慈善拍卖活动,累计筹集募捐善款超过亿元。第六,文物艺术品拍卖与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传播了悠久的中华文化,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标志之五:国际体系出现“北京价格”

我国文物拍卖起步之前,中国文物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拍卖,其市场定价权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巴黎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等重要拍卖中心。随着我国拍卖业的恢复,尤其是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得国际市场格局被打破,国际价格体系中,中国价格的影响力日益凸显。201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所占份额超过全球三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大的拍卖体量。而这些体量将近70%在北京,截至今年春拍,北京地区拍卖产生的亿元拍品高达61件,可以说,“北京价格”代表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价格风向标,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流通领域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定价权,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关于新使命

我认为,至少应当包含以下三点:

第一,传承。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是一个很特殊的企业群体,它与其他经济类企业相比,承载着更加特殊的责任与使命。所谓特殊,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需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明成果需要传承,文物艺术品作为中华文明史和优秀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需要传承。谁来承担这个传承的责任?我认为,我们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就是这个责任担当的主体之一。从这个角度说,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责任重大,史命光荣。

第二,服务。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必须明确和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也许从企业层面来说,是为市场服务、为客户服务、为收藏家服务,等等。但我认为,从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包括政府政策引导来说,归根到底应当是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为传承和繁荣中华民族文化服务,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服务。我们必须认识到,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必将服务于社会大众。当物质需求奠定到一定基础后,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追求、对文化素质的提升,有着强烈的渴望;我们必须认识到,民间蕴藏着巨大的价值宝藏、巨大的消费需求、巨大的市场能量。因此,我们必须提供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服务。这既是我们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基。

第三,国际化。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拍界无界。我认为这个选题非常好。早在西汉开始形成的丝绸之路,不仅打通了东西方物质交换的通道,更是一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今天,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政治,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实事求是说,中国是个文化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中国的文化产业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相比,还有着差距。文物艺术品市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国际化拓展方面任重道远。我希望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互鉴,特别是有关管理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拍卖企业,走出国门,走上国际市场舞台,推动国内外市场主体之间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在提升中国文化和文化产业在国际影响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三、关于新发展

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已经深深感受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传统的拍卖模式已经被打破,一个新的拍卖生态圈正在形成。从收藏来说,以前主要是国家文物部门和个人收藏,现在企业收藏、机构收藏大量涌现。从消费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精品高端市场、特色专业市场、大众需求市场等买方市场多元需求格局已经形成。从交易方式来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由传统的现场拍卖,发展到网络拍卖、移动终端拍卖、线上线下互动拍卖等。这些重大变化,都要求我们拍卖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大力发展精品品牌拍卖、特色专业拍卖、线上线下互动拍卖、供应链服务链拍卖等。

当前尤其要抓好 “三个加紧”:

第一,加紧构建拍卖企业新的资源体系。拍卖企业是靠资源吃饭的,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经营理念,要以更为专业的、不可替代的增值服务,巩固“存量”资源;要以更为精准服务以及拍前拍后、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拓展新的“增量”资源;通过调动各方拍卖动力、整合各方拍卖要素、完善各种拍卖方式、多方共享拍卖利益,构建社会各方参与的新的拍卖资源体系。

第二,加紧构建拍卖企业新的服务体系。拍卖企业的属性是服务型企业,准确的说应当是一种特殊的中介服务型企业。过去拍卖企业更多的是提供“一对一”服务、“一槌子”服务。在今天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这种简单的、附加值较低的服务,已经很难满足客户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更高的服务要求,加紧构建文物艺术品拍卖衍生出的包括生产创作、评论研究、流通交易、收藏鉴定、教育培训、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等各要素在内的新的服务体系。总之,对拍卖企业来说,服务决定价值,价值决定资源,资源决定生存和发展。

第三,加紧提升拍卖企业经营服务能力。我们拍卖企业在市场研判能力、客户招商能力、项目策划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等方面,与新形势下越来越复杂的标的物所要求的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能力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明显的“短板”。今天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因此,拍卖企业要努力创造一个培育人才、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要大胆把哪些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抓好落实”的人才放在重要岗位。拍卖企业要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思考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智慧型企业。拥有不同特长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我坚信,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文物艺术品拍卖事业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国家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标准委、国务院法制办等政府部门长期以来为我国拍卖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感谢上海市政府、上海自贸区领导亲临论坛指导;感谢不远千里、万里来到上海为本次论坛贡献智慧的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同行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朋友;感谢各位专家、企业家、收藏家的精彩演讲;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本次论坛的关注与宣传;感谢上海拍卖行业协会以及积极协办、支持本次论坛的各单位以及为会议提供良好条件和周到的服务;

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