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多地启动拍卖公车 2014年或掀高潮

   
  多地启动拍卖公车 2014年或掀高潮  
  2014.02.17   
  

新年伊始,多地纷纷传来公开拍卖公务用车的消息。业内专家预计,2014年,中国公车改革将进入快车道,公车拍卖或掀起高潮。这对整个乘用车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官员将不得不习惯自行打车、租车出行的日子。
  近日,沈阳市大东区首批121台公务用车挂牌公开拍卖,底价从2000元到68万元不等。
  据当地媒体报道,大东区作为沈阳公车改革的试点,20131223日已启动了公车上交。2014127日,首批上交的121辆公车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竞价,挂牌时间截止到213日,引起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
  212日,《沈阳晚报》报道称,沈阳市沈北新区公车改革后,将保留108辆公务用车,其余车辆也将近期拍卖。
  在沈阳沈北新区,各党政部门的专车被取消后,正处级以上官员可租用公务用车。被保留的这108辆被公车,包括48辆各大机关执勤、执法、通信类用车,还有60辆日常公务用车,将全部装上GPS监控装置,以防公车私用。
  国有企业的公车拍卖也已启动。在四川宜宾市,五粮液集团近期也在高调拍卖公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1月的首次拍卖中,共有324辆公车成功拍出,部分竞拍者是五粮液的员工。
  五粮液官方称,过去,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都有配车,车不用停在那里都会产生折旧,还需要大量的保养费用。此次拍卖的正是公务小轿车,员工上下班公车不受影响。拍卖后,该公司将保留200辆公车,此举将每年节约1500万元的开支。
  据媒体此前报道,五粮液集团职能部门、五粮液股份公司旗下共有500余辆公务车,其中约有340辆被纳入拍卖范围。五粮液集团通过招投标,决定委托四川天意拍卖公司拍卖这些公车,具体将分两批进行。
  第一批的拍卖方是五粮液集团总部和股份公司,第二批则将涉及集团下所有子公司。此次公车改革计划在2月底完成。车改完成后,中层以上干部将获得800元至2500元不等的公车补贴。
  此前的15日,江西新余市500辆公车面向社会公开拍卖。据江西省新余市政府副秘书长、车改办常务副主任龙生仁此前对媒体介绍,根据该市车改方案,500辆公务车将被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上缴国库,剩余车辆由新组建的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选用。
  201311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取消厅局级以下官员配车,适当发放交通补贴。因此而多出来的公车将公开向社会拍卖。这标志着延搁多年的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公车改革,首先要对存量公务用车摸底调查,搞清底数。此前,一些地方的改革试点,仅仅是把公务车封存,但一段时间后,因各种原因,就再次出现在大街上。鉴于以前的教训,此次改革全面启动后,多地将更多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
  这是一种釜底抽薪的改革,必将触及党政官员切身利益,同时也会遇到障碍,甚至引发官僚系统的反弹。因此,在不少省份,公车改革采取了在部分县市先行“试点”的办法,以减少来自官僚体系的阻力,取循序渐进之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曾对财新记者表示,较之此前地方上对公务用车制度的“小修小补”,《条例》的出台意味着公车改革有了统一的规则,今后公车管理人与使用人将分离,有望从源头上解决公车私用导致的浪费和腐败。
  公车消费是中国“三公经费”的主体。据官方数据,2012年中央政府95个部门公车总支出约36亿元,占这些部门当年“三公”决算总支出(60.79亿)近六成。据财新网记者统计分析,2010年以来,公车消费约占中央“三公”消费的六成左右。
  公车消费也是地方“三公经费”的大头。20139月,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就指出,去年该省本级“三公”预算2.53亿元,到第二年春决算时却增至6.6亿元,其中,公车购置、运行费就达4.5亿元,占了80%
  201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曾指出,当时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计入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耗费达1500亿-2000亿元,而车辆购置费年增长率超过20%

 

  
 

--来源:财新网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