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六个一批”创新成果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六个一批”创新成果

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果年度发布会。

“如果说2017年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起步之年,那么2018年就是深入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说,去年以来,我省按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部署和要求,放百年眼光,集全省之力,统筹项目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六个一批”创新发展成果。据介绍,“六个一批”包括:形成一批引领性项目成果;形成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形成一批突破性产业化成果;形成一批支撑性人才成果;形成一批示范性制度成果;形成一批开放性合作成果。

  在形成一批引领性项目成果方面,我省争创国家实验室有序推进,将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安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建设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国家实验室承载主体,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落户合肥,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已建成三个大科学装置性能稳步提升,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加快布局,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天地信息网络(安徽)研究院正式揭牌。

  在形成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方面,实现18个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首次实现海森堡极限的量子精密测量。利用量子纠缠的内禀随机性,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器件无关的量子随机数。

  在实现科学目标的同时,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产生了一批重大原创性可产业化成果。“我们已系统梳理出173项,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别。”张天培说,目前,成果目录已经编就,多家园区和企业正在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果将迅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在形成一批支撑性人才成果方面,本着特事特办、先行先试的原则,提出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实行首席全权负责制,量身定制研发实验机构运行机制。在形成一批示范性制度成果方面,成立由33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建设发展提供高层次智力支撑。

  在形成一批开放性合作成果方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规划建设,突出安徽合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推动区域联合创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发起成立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集聚世界主要核聚变研究力量,共同开展科技攻关。(记者 郑莉)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