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我会配合省商务厅圆满完成拍卖行业风险防范检查工作

 

我会配合省商务厅圆满完成

拍卖行业风险防范检查工作

217-3月7,省商务厅根据商务部《关于开展典当、拍卖等行业风险排查的紧急通知》精神(商办流通函〔201432号)文件部署,组织由省人行等4家单位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合肥、芜湖、宣城、阜阳和亳州等五市部分典当、拍卖企业非法集资行业性、区域性风险进行了重点检查。我会派出人员参加了检查工作。

这次风险排查的目的,是通过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典当、拍卖等行业非法集资风险,完善典当、拍卖等行业监管制度,提高各级商务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典当、拍卖等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检查组所到之处,采用现场查看制度、检查会计报表、银行资金往来账目,网上信息报送数据分析和约谈企业高管等多种方式方式进行。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市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企业规范运营,没有发现行业性和区域性风险隐患。各地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企业依法经营和防范风险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二是精心组织。各市商务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风险防范体系。有的还将风险排查与企业年检紧密结合起来,组织人员对拍卖行业进行重点排查和复查;三是建立安全制度。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指导企业建立查验制度、协查核对制度、可疑情况报告制度等安全防范制度,最大限度地防范经营风险;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各市按省厅通知的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督导检查工作。主动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现场检查企业注册资本、财务状况、业务结构、规范经营等情况,并约谈企业高管和财务总监,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五是建立长效机制。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各市着手制订实施多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把对企业非法集资的排查监管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检查的过程中,检查组针对个别企业制度不完善、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和业务程序不规范等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秘书处)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